/ 認識失眠 /

「不知道為什麼,明明很累,可是晚上躺著怎麼樣都睡不著;白天卻坐著就想打瞌睡…」、「最近常常好不容易快睡著了,一想到工作上的事情,就又醒過來了…」、「不知道為什麼,常常整晚都在作夢,覺得越睡越累;醒來有時還比睡前更昏沉…」當聽到這些話,我認為,你失眠了。

「失眠」是一個狀態的描述,小至生活上的變化,大至需要長期治療的精神疾患都會有或輕或重的睡眠障礙;很多生理或心理的變化都會表現出失眠,且都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才能夠確定原因。根據定義,除了難以入睡、難以持續其睡眠外,隔天醒來沒有重獲精力的感覺也是失眠的一種。

既然如此,治療計畫中往往不會只以助眠劑來單純治療失眠;亦需要針對壓力適應,學習適合的放鬆技巧。若併有其他身體或情緒症狀,如無法放鬆、容易發脾氣、記憶力或專注力下降等問題,表示大腦內分泌已經開始失調,此時就需要合併調整大腦內分泌的治療計畫。

失眠不吃藥不行嗎?

此外,常常會聽到失眠的個案告訴醫師「我不想依賴藥物...」、「...除了藥物,難道沒有其他的方法了嗎?」      

有很多生活習慣都是造成失眠的原因之一,如作息不正常、在床上看書、看電視都會使失眠不易改善。在失眠的治療中,需要重新檢視這些生活習慣與認知。若有可能造成失眠的部分,需要數周到數月的時間來調整。但如前所述,任何生活中的變化都可能引發失眠,遑論睡眠習慣與睡眠相關認知的改變,更容易使失眠狀況波動。因此,在這段以「非藥物治療」來調整作息的時間裡,藥物扮演了引導睡眠品質改善的重要角色,也能降低生活品質被影響的程度,進而減少再次因壓力而失眠的機會。以這種態度時行治療計畫到最後,如果不吃藥也可以睡著,那當然就不需要吃藥了,不是嗎?